台東的夜晚,開車在台11線上,
路上一片漆黑,除了馬路上的指示燈和住戶的燈光,其餘什麼也看不見,
也因為這樣,讓我在一片漆黑之中,無意發現了「郡界42 仨手作」。
門口吊著月桃燈罩,橘黃色的燈光,照亮了店面,也點亮了沉悶的街道,
走進店面,滿是月桃葉編織的各式包包,不用特別的招呼,自然的就被這些手作品吸引,
讓我忍不住,也買了一個月桃葉包,全出自於內心對她們的支持和喜愛。
下次經過台11線,請留意路旁的店家,也許你也會發現她們哦!




|關於郡界42 仨手作|
在東海岸台十一線公路旁,平埔族阿嬤潘阿美,以及她女兒、孫女正忙著處理剛採來的月桃葉,門口擺滿環保又自然的手工藝作品,「賣出去成品,可以養活一家子」,全家一起編織月桃葉,為生活打拚,也讓這項傳統技藝得以傳承。
在台東縣都蘭部落公路旁一處小店面裡,三個女人正忙著剝下月桃葉的葉鞘,門口掛滿各式提包、置物籃、燈籠等手工藝品,純樸中有著獨特性,頗為吸睛。
六十七歲平埔族阿嬤潘阿美,祖籍在恆春,從小就在母親手中學得編織月桃的好手藝。
她女兒楊寶珠本來學習意願不高,如今則會設計出多種創意款式的包包,增加月桃編織的多樣化,現在連十九歲小孫女也投入,三代同心編月桃,傳承有人。
潘阿美表示,在民國六十年代,月桃編的提籃曾因熱銷日本而風光一時,後來因為被塑膠袋取代而沒落。她說,月桃編織成品環保又耐用,可以用上十幾年,一家子就靠販售月桃手工藝品得以餬口。

-關於郡界42 仨手作內容轉自「郡界42 仨手作的月桃東西」-




在都市拿著月桃葉包,讓我想起台東的美好: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郡界42 仨手作
blog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ewel-yang/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東 郡界42 仨手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kk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